close
Betty是我一個大學同學,在國外念過幾年書,是個hemi-ABC。
雖然她說話不像ABC一樣會間雜著幾句英文,但她偶爾會在部落格上打幾篇全英文的文章。
我有試過將她的文章放在翻譯軟體上翻譯,顯示的結果為
『文法太過專業,軟體無法支援。』
因為父母工作的關係,她從小就必須學習獨立,所以個性超齡的成熟。
算一算,到現在也是個成熟的人妻了。

『我有性冷感耶。』晚餐的孜然牛肉上桌時,她說。
這句話讓我在嘴邊的牛肉,由筷子滑開到桌上。
為了謝謝她讓我到口的牛肉飛了,我說我要為她寫篇有關性冷感的矯情文章。
但是沒有吃牛肉讓我能量不足,就暫時寫到這邊。

我要去尋找我的能量了。
最好是正面能量。

『李太太,請問你現在有空嗎?』
『對不起,我沒空。我今天很煩,別煩我。』
李太太是我的新病人,是一個被診斷疑似為幻想型精神病的患者。
這類病人的個性大多猜忌,所以我能體諒他們對人的不信任感。
只是我沒想到她連正眼都沒看我一下,腳步也沒停下的就走遠了。
雖然在找病人之前我就跟自己做過心理建設,但是我沒有想過是如此果決無情。
而且,她又不能參加ING路跑,為什麼會沒空?

站在病房門口,我有點傻住。
真的是有點灰心啊。

『學弟,怎麼了?』維紘學長經過時看見我失神的樣子,叫住了我。
今年精神科住院醫師第三年的他,在晨會時說話總是成熟穩重,給人一種信賴的感覺。
他對每件事和每個人的用心,會讓我有一種『凜然』的感覺,但不是不舒服的那種。
簡單來說,就是正面能量。

『這是難免的。我以前也常常被拒絕。
很少有病人是能夠第一次就能夠與他建立關係的,更何況是精神科的病人。
只要你是發自內心想幫助他,多試幾次他一定會願意跟你聊的。
如果你有用心,病人一定會看見。』
學長在聽完我剛發生的事情後,他給了我些鼓勵。

『還有,對自己再有信心一點。這件白袍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穿上的。
你雖然只是個見習醫師,但也是個醫師,是整個醫療團隊的一員。
有多一點的信心,在病人面前也比較容易被病人所接受。』
似乎看穿了我因為什麼都不能做而信心有點動搖,學長又補上了這句。

最近開始留鬍子,因為老是有病人問我幾歲,怎麼那麼年輕就當醫師了。
有些病人甚至對我有些許的不信任感,讓我在面對他們時也不由自主的有些緊張。
鬍子雖然留了,但是信心卻也不能就這麼丟了吧。

早上心理師說了一句話:『真正影響我們的不是情緒,而是想法。』
就用這句話做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