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局者迷 旁觀者清
一直很自豪自己是個旁觀的清者 突然發現 自己仍然只是個在另一個當局中的迷者

星期三回家 走出久違的鳳山車站 站在階梯上等待我爸
我不喜歡高雄火車站那種一出來車水馬龍 自己被人群淹沒的感覺
反倒比較喜歡鳳山、瑞芳這種小車站 出來之後馬上有被濃濃的人情味包覆的感覺
忽然有一個女子對我朝了朝手 要我過去 在還來不及拒絕的當下 我走了過去 就像小說一般的情節
他用手比了比 在公共電話投下了數個硬幣 並在紙上寫下了
『幫我打電話請人來接我 我等了半個小時了』
在那一個當下 腦中閃過了許多社會新聞的情節 仙人跳 榨騙集團..等字眼在腦中一閃而過
不過也只是一閃而過 當我發現她是個喑啞人士時

電話沒人接..

『你住這附近嗎?』我寫道
『仁美』她點了點頭 並寫下這兩個字
『不然我請我爸順便載你回去好了』老實說 這個地名我連聽都沒聽過 是不是在附近我也不知道
更擅自決定了我爸會答應我 載她一程 一個半路萍水相逢的陌生人 我的自信來自於:我爸是個好人

怯生生的走向我家的車子 簡單的向我爸說明了她的求助後 便豪氣萬丈的請她上車
只是我爸皺起來的眉頭 一直沒有舒張開過

『真的很謝謝你們 不好意思 造成你們的麻煩』
『造成你們的麻煩』可能是她在後座有看見我和我爸的『溝通』
一路上 我爸總是在跟我建立『懂得自保』的觀念
助人固然很好 但是自保更重要 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無
那些以往只會出現在寓言故事裡的金科玉律 如今我不得不面對它們 一開始我很疑惑 為什麼我們總是要如此的防著彼此 縱使社會版類似的新聞層出不窮
很奇怪的 我不再會像以往 很激烈的在心中指責我爸把人想得太壞了
而會開始去體會我爸說的 要懂得保護自己 並且去找個台階下
至於要找什麼台階 我想 是給我們之間人性『冷漠及助人』的矛盾 個台階下吧

一直以為 單純的助人 單純的快樂
沒想到有那麼一天 我還是要想這麼多

ps.但是更另人挫折的是
有時候 你給的溫暖 被人給踐踏在地上 然後再被指責:你為什麼都不給予溫暖 卻窩囊的無法反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