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診是個和醫院裡其它部門不太一樣的地方。
病人狀況急、醫務人員也急,就連電話響起所帶來的氛圍都令人異常緊張。
匯集了來自各處且各式各樣病症的病人,因此也吸引了各科的醫生前往領取病人。

照會,是指各專科醫師到本科病房以外的地方,評估和治療困擾病人屬於本科的疾病。
照會的另一個意思不管病人在哪裡,你都得照樣會看,為病人安排最佳的處置。

47歲女性,三天前開始突然出現瞻望、伴隨自傷及自殺行為,因而被送到急診來。
血液檢查大多正常,有血紅素偏低和平均血球體積偏低,但不至於有危險狀況發生。
為了要排除可能造成瞻望的生理異常,精神科和神精科的醫師評估後,為該名病人進行輸血。
只是症狀仍然尚未好轉,因而將病人留繼續留院觀察。

『急診怎麼會在還沒查出清楚病生理機制後,就貿然的輸血給病人呢?』
晨會時,好脾氣的葉醫師有點動怒的問負責的住院醫師。
來這邊第五個禮拜,第一次看見葉醫師動怒。他一直以來都是個很溫和的人。
『如果今天病人是輕微的內出血,那麼輸血之後而讓這個症狀被掩蓋住,那怎麼辦?』
『葉醫師,我認為貧血可能是造成她瞻望的原因之一,所以才會輸血。
而且輸血對病人無害,急診貧血症狀的標準流程也是這麼執行,我才會這樣做。』
負責的學長回答。

晨會結束後,我找了另一個學長問了有關於如此狀況的處理。
『預防醫學,也是防衛醫學。』學長說。

『現在的醫療環境不比葉醫師當醫師時那樣友善。
上頭不僅有扯我們後腿的高官,現在大眾對我們的要求也愈來愈多。
被普遍認為是社會的既得利益者,於是我們被用高標準在期待和規範,動不動就要告醫師。
如果後來病人出事了,法官問你:為什麼不替病人輸血,你要怎麼回答?』

『你們還沒有被汙染,說說看你們的看法。』
晨會的時候,老師很喜歡這麼問我們對很多事情的看法,不管是對醫學還是對醫學以外。
說實在,剛踏入臨床這個領域,我懂的真地很少。
我所擁有的,就只有相對出世或是涉世未深的社會價值觀,也是老師想要看的部份。

防衛醫學,是一個最近興起的觀念,也是一個不得不出現的觀念。
病人會開始去想,為什麼過去那一群只為病人著想的醫者都不見了,
而現在這一群醫師卻鎮日只會想著保護自己、想著要賺錢?

從與第一個病人接觸後,才知道醫德不是教科書上所寫的那樣,也不是大老們的那幾句話。
同理不是醫生給病人的單向關心,而是醫病雙向的良性溝通。
不能只是醫生單方面要有醫德,病人也要有病德。
畢竟信任是所有互動的基礎。

人類有兩個心房,兩個心室。
我們沒有辦法完全卸下我們的心房,否則血液循環就會被打亂。
那麼至少我們不要讓心防擴大,而產生另外一種『心房擴大』的病態現象。

我知道很難,但是一定有比現在更好的互動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