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啪..啪..我們歡迎這一組新的CLERK!!』
大夥們逗趣的自我介紹將原本苦悶的空氣,帶向了歡欣和樂的天堂氛圍。
老師和學長們用力的鼓著掌,臉上帶著微笑,歡迎我們來到小兒科見習。

學長總是說,『小兒科很累喔,是五年級所有站中數一數二的累。』

『哼!草莓族。』
我在心裡暗暗笑著學長姐們,一邊帶著方才的歡樂和自在走向診間。

『同學,這張X光片裡,你看見了甚麼?』
『........』
『那這張心電圖呢?有沒有甚麼地方怪怪的?』
『........』

『你怎麼甚麼都不會啊?這是最基本的東西。算了,今天就到這邊。』
我的椅子還沒有坐熱,老師就頭也不回的走了,留下碎了一地的我。

原來我不是草莓族,而是玻璃人。

『你們四年級都在學些麼東西啊?怎麼實力那麼差。』
『你國考有沒有過啊?怎麼一問三不知。』
『拜託,同學,回去多念一點書好不好?』
諸如此類的話語,我每天都重複聽好幾次。

小兒科醫師,不只是小朋友的惡夢,也是我的夢魘。
這裡就像一座怪獸電力公司,老師用著幾十年的臨床電力,將我這隻文盲怪獸一次次電暈。
有些比較優秀的同學,過去努力的用知識將自己絕緣,得以倖免,偶爾還能得到讚美。
然而像我這類過去這些年不學無術的怪獸,只能任由老師的問題將赤裸的我電地死去活來。

就算念了書,改善仍舊有限。
有句俗話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已有涯隨無涯,殆矣。』
就是在說:我們這一群有牙的年輕人,休想要去追上那群沒牙老師的實力,不然會die。

一個星期以後,事情逐漸有了轉變。
老師傳導到身上的電力,不再能夠將我電暈,頂多只是給我酥酥麻麻的感覺。

『難道是因為我多讀了點書,生長出知識鱗片,將我的防禦力值加5後,而產生的變化嗎?』
我一邊跑步,一邊向天上的月娘問著我的成長。
『不,不是這樣。你會之所以不再被電暈,不是你變強,而是你的榮譽心已經消失殆盡了。』
月娘一邊陰晴圓缺,一邊跟著我邁向第20圈。

我頓悟了。
能夠在臨床上不被電暈的人有兩種。

一種叫做『很強的人』
而另一種,叫做『麻木不仁。』

好難笑。

其實,充滿醫德和人文氣習的教學醫院哩,不只是有一群以電倒學生為樂的老師而已。
醫院的各個角落還是上演著許多由小人物主演的小故事,溫馨而引人深思。

『你好,我是實習醫師,我現在先幫你做個簡單的檢查。』
我用自信的眼神看著弟弟的家長,但口罩下的嘴巴卻緊張地自我介紹。
『好啊!你盡量,實習的醫師就是要多練習啦。』
我感動到快哭出來。
我一邊用聽診器在弟弟的肚子上盡情地游移,一邊用耳朵意淫他的心音。

『來,妹妹,叔叔幫你聽聽看肚子裡有沒有蟲蟲好不好?來,貼紙給你。』
我露出小時候就醫印象裡,看過最和藹醫師的笑容,對著眼前的兩歲小妹妹說。
『....哇..哇..不要..哇..哇..』
我甚麼都還沒做,她就哭了,還給我流口水。
我後來用了快10張珍珠美人魚的貼紙,才成功征服這位妹妹。
我不過我想如果是海綿寶寶或哆啦A夢的貼紙,應該5張就夠了。

又離題了,而且是很無聊的離題。

『醫師,有一件事我想請問你。上次幫我裝尿管的那位醫師,他裝了好久尿還是出不來。
我的膀胱很脹很不舒服,都沒有人來幫我處理。我等了三個小時才有另一個醫師幫我重裝。
後來我噴了800c.c的尿出來耶!能不能麻煩你跟住院醫師說,以後快一點解決我的痛苦呢?』
帶著頭巾的男孩,穿著一件厚外套,坐在輪椅上,腳邊的尿袋用漂亮的包包裝著。
他臉上的表情有點害羞,但總是帶著微微的笑容,看起來比我小個2.3歲。
說話的聲音細細的,似乎害怕上面這番話,一不小心會冒犯了老師和許多學長姐。

『醫師,我知道你們教學醫院有很多實習醫師。我也很能夠體會他們需要多練習才能夠學習。
只是上次你們幫他裝PORT-A管,插了3.4次,他痛得快暈過去了,才由另一個資深的醫師裝進去。
有時候,是不是你們也要做到像招牌上寫的"專業、愛心",少讓病人受一些苦?拜託你們了!』
男孩的媽媽蹲在男孩的身邊,一邊摸著男孩的光頭,一邊用著半懇求的語氣對老師說。

整個過程,男孩和母親總會不時的對我投以一種懇求和期待的眼神。

很慚愧。
再怎麼被老師電都無所謂了。

從四年前踏入成大醫學系開始,這一路上的挑戰,為的不就是今天這樣的情景?
強將手下無弱兵。
而強將,才是病人能夠信賴的那種人。

只是從一兵一族變成強將的這條路上,難免還是會有不成熟的時候。
有些病人會對經驗不足的我破口大罵,而有些病人選擇用自己的身體讓我成熟和蛻變。
這也是為什磨,每一次將聽診器放上病人的胸口時,我總是帶著感恩的心情。
回家也總是逼自己再多念一點書。

不是我很aggressive,而是因為病人給我的東西,讓我不得不aggressive啊!

後來老師告訴我,這男孩罹患的是medullablastoma這種惡性腦瘤,時間所剩不多。
謝謝有你們一路陪著我。

『人生寒暑有幾何,有緣才聚首。謝謝一路有你陪著我,悲喜共嚐過
春去秋來不可留,他日夢溫柔。謝謝一路有你陪著我,牽著我的手。』
吳宗憲<<謝謝一路有你陪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