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生你好,請問你能不能給我一塊錢?我差一塊錢買車票回去。』
第一次被要錢是在剛來到費城的深夜。
沒有想太多,從皮夾裡拿了一塊錢給他。
他跟我說他住在紐澤西,離這裡不遠,以後會還我錢。

搭上往大西洋城的巴士前,有一位先生跟我要了50分錢,理由一樣。
我遲疑了一下,但還是給了。
『剛剛前面的人都不理他,你都沒看到喔?他是騙人的。』
同行的男同學在我坐下後跟我說。

某天晚上,我沿著河岸慢跑,一個老爺爺迎面走來,步履闌珊。
『先生你好,你能給我錢買東西吃嗎?我已經超過65歲了,你能幫我這個忙嗎?』
他秀出他的身分證,然後跟我說。
我一邊喘,一邊建議他找警察幫忙。
『God bless you.』
他一聽到我的回答馬上就擺擺手,然後這麼回答。

『先生小姐,我要搭地鐵回家,但是差一枚代幣,可以請你們幫幫我嗎?』
某天早晨和貞元從地鐵站走上來,遇見一個跟我們要代幣的學生。
第一時間我們都沒給,只是沉默的往前走。
『我想要回去給他代幣耶,反正我們到時候一定會剩。』
貞元率先發難,跟我說。

『先生,請問你有四塊錢可以給我嗎?我生病了要買藥,你能幫我這個忙嗎?』
他秀出手中的16塊錢,真的短缺4塊錢。
我盯著他的眼睛,猶豫了一會,還是給了。

給或不給?

一直到離開美國,每當我遇見流浪漢時,我還是找不到一個標準答案。
給了,那要給多少,能給多久?
新聞常說,山裡的獼猴因為人類好心的餵食,變得失去了野外求生的能力。
不給,如果只是小金額,自己也有能力,為什麼不幫這個忙?
少一點想要,就可以幫助他們多一點的需要。

IMG_0120.JPG
流浪漢一直是個問題。
我曾看過流浪漢在路上被警察盤查後,然後被帶上警車;
也聽過當地學生告訴我說,流浪漢會集結成群去搶超商。

美國街頭人手一隻I-phone,許多人打賞表演精彩的街頭藝人,
但卻很少看見那些人將錢給流浪漢。

IMG_1565.JPG
從布魯克林看過去的曼哈頓。

貞元表姐說:『有收容所他們也不想去。』

我記得另一次,我們一群人看完百老匯表演,
在地鐵上興高采烈的討論方才的表演。
有個男孩走進車廂,坐下來以後,他靠著椅背開始哭了起來。
整個車廂沒有一個人走過去遞出一張衛生紙,包括我自己。

後來和常琄聊到這件事。
『我很怕他是詐騙集團派來的小弟。』我說。
『你怎麼知道他是騙人的?』她問我。

是啊,我怎麼知道?
是因為看見同學好新的合照之後,被強迫推銷了10塊美金的拷貝CD?
還是看見某些白天瘸腿的流浪漢,在夜幕低垂之際,健步如飛的跑進速食店?

小時候寓言故事總告訴我們要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可是故事書沒有教我們,真正需要幫助的人,究竟是長得甚麼樣子?
隨著自己的好意一次次的被糟蹋,冷漠的外衣也一件件的穿上。

IMG_1491.JPG
有天晚上和貞元到著名景點LOVE PARK散步,順便拍拍費城美麗的夜景。
某個瞬間,手持單眼相機的觀光客和吃著要來食物的遊民,
同時跑進我的觀景窗。
我連按了十多次快門,最終還是將檔案刪掉。
不是因為曝光錯誤或是手震,
只是覺得,社會現實的負面能量已經太多,不需要我再用相片記錄下來。

IMG_1569.JPG
早上等地鐵時,看著自己嶄新的皮鞋踏在破舊的月台地板上,
我突然覺得好感恩。
這個簡單的動作背後,所需要的時間、金錢和能力,
都是集合了身邊所有人事物的力量。

IMG_0188.JPG
我真是個他媽的天之驕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