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真世界 也有愛 當然也有虛偽
歡迎來到真世界 要付出 當然也要防備
關於這個真世界 不小心 你就會事與願違
請你用心來體會 墮落吧 請你大膽來體會 放手吧』<<伍佰 真世界>>

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閱讀著今天剛出爐熱騰騰的報紙,
夜班之後一頓豐盛的早餐是一天裡頭最美好的時刻。
<<出遊吵架 夫妻跳河雙亡 留下小兄妹>>
映入眼簾的,是一則平凡無奇、每天都在發生到令人麻木的新聞,
於是我也沒有思考太多就將文字一行行的掃過。
"林姓男子送郭綜合醫院,妻子送成大醫院急救"
我想起半夜那股嗆入鼻腔黏膜的水溝味,和那雙無論怎麼壓還是沒有動靜、死魚眼般的眼睛。
『學弟下來吧,已經半個小時了。』學長對我說,而護士學姊開始撤除那個溺水婦人身上的管路和監視器。

當時沒有意識到這是一條流逝的生命,因為自己只是半路被認識的學長拉過去幫忙壓胸,
也因為當時心裡只想著,『靠!四點了,還有7.8張心電圖和一堆新病人。』
內出血的伯伯、燒炭自殺的中年婦女、肌肉萎縮呼吸衰竭的小夥子...
後來幾次CPR也都是一樣,一旦沒能在半個鐘頭救起來,我們一概轉移陣地,
只留下thump(壓胸馬達)一上一下機械式地將病床上的胸膛壓扁然後再回彈,
一次又一次,直到家屬要進來看看已經逝去的親人,才將馬達撤除。
不容許有太多的婦人之仁,掌握住那些能掌握的才是該盡的本分。

那麼是甚麼造成了病人如潮水般湧來而無法給予一個高品質的看診呢?
『你們的門診都好難掛,我想說急診比較快。』
『我睡到一半,突然覺得心臟沒力,有點擔心所以來掛急診。』
成大醫院急診內科60床左右的病人,只由三個醫師掌控全場(而其中一個還只是實習醫師)
你問說,為什麼那麼少醫師?因為..讓我們看看兩個例子。
案例一:住了四個月的阿嬤,兩次進加護病房,一個禮拜洗三次腎,醫藥費是三萬塊。
案例二:住了一個多月,醫藥費是兩千塊。出院時還很不爽地在護理站咆哮:「幹!我都領重大傷病卡了,還要繳什麼兩千塊!」
學長結論:『真的覺得當醫生護士都好賤喔,這哪是什麼神聖的工作,根本就是賤人!』

醫師誓詞有一句:『將以最大的努力信守以上誓言,並以擁有在醫療中奉獻的福氣而自豪。』
這句話我一直都沒有忘,只有偶爾在低血糖又被病人大聲斥責的時候會稍稍微忘記一下下。
一直試圖在這個網路上的小天地裏頭,多紀錄下些正面能量和甜美回憶。
只是在實習醫師的一開始就留下如此的飛宏踏雪泥,著實覺得無奈也覺得無力。

Welcome to the true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