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會有本記也不會有後傳,因為懶。

會在這個時間寫下這篇文章,純粹是在等肚子裡的食物消化完好去運動,加上性格裡反骨的因素作祟。
不想和大家一樣,在白袍典禮之後一骨碌地打下心得。
現在一切慢慢來就好,沒有激情的想法,最天然。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這句話一定會出現在這一類的文章裡。
『當時還很羨慕學長姐有白袍典禮,沒想到一眨眼的時間,自己的白袍典禮就來了。
好快喔,怎麼辦,我還沒準備好耶。』這句話也一定會出現。

白袍典禮,醫學系師長為學生批上白袍的典禮,象徵大四的學生即將成為醫學生甚至是醫生。

何月仁老師在大三最後一次導談時,送給班上一人一本<<在你穿上白袍之前>>
並在封底寫下一人一句鼓勵的話。
老師給我的是『弱者等待時機,強者創造時機』
其實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弱者還是強者,但是我有乖乖把書看完,而且有把老師的話記下來。
這本書雖然寫了很多有關於醫師生涯的故事,但是對於未來的生活,自己仍然是十分模糊然後充滿期待的。
那麼在我們穿上白袍之前,我們究竟該做些什麼事,思考些什麼問題呢?(盛竹如貌)
嗯..在穿上白袍之前,我會把白袍從袋子裡拿出來,看一下肩線會不會太大,
下擺有沒有太長,還有胸前的名字有沒有被廠商的新注音打錯。

一定有人會罵我無聊。

但是說真的,我真的想不出,在白袍典禮之前我必須做出什麼重大的改變或下什麼決心。
畢竟這件白袍沒有辦法像電玩裡的裝備一樣,對於智力或醫德值有任何的加成效果。
有人會說『是心態!穿上白袍之後你需要改變的就是心態!你最要有的東西就是醫德。』
但我還是覺得怪怪的。
如果是這樣,那麼以後如果將白袍脫下來洗的時候,心態我要放哪裡?
還有,醫德可以脫水嗎?

我想,什麼都不做,繼續保持時而念書、時而打混的生活,是我在白袍後最想做的吧。

至於醫德這個詞,對我而言早已麻痺。
因為醫德也是道德,而道德,不本來就是我們應該擁有的嗎?

所以,操你媽的醫德。

醫學生罵髒話會不會很沒有醫德啊?

我覺得白袍典禮對家人的意義而言,比對我的意義還重大。

那天在網路上幹譙完一個白目玩家後,下樓吃點過年拜拜的餅干時,
看見白袍典禮邀請函靜靜地躺在客廳桌上,而封面上的jenny好像一隻被丟在半空中的奶油獅。
讀著函裡『歡迎家長蒞臨貴子弟丁俊瑋的白袍典禮』我有點反應不過來。
與其說是我的典禮,倒不如說是我們、我與家人及我與同學的白袍典禮。

白袍典禮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看見自己和同學精心打扮,
男同學穿西裝打領帶,就是帥!
女同學穿小禮服站成一排,就是正!
彷彿nike特賣會一般,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勾勾(溝溝)。
這是屬於我們班的白袍典禮。

『阿公,你知道我是誰嗎?』每次見面,我總是喜歡問患有巴金森氏症的爺爺這個問題。
『俊..俊..』爺爺會邊抖著手邊看著我,努力的回答。
因為爺爺的孫子很多,而且名字都差不多,像是在家族裡跟我一樣是俊字輩的,還有兩個堂哥。

『對啦,阮俊瑋啦,豐益的兒子,將來要當醫生那個。』我總會替爺爺接話。
『對啦,阮知啦!阮知影你是要做醫生彼個。擱有多久通畢業?欲選哪一科?做醫生好啦,醫生抹歹哩!』
然後聽著爺爺講接下來每次都一樣的話。
每當在打混摸魚時,想起爺爺以我為傲的表情,我就會不打那麼多混,也會留一些魚給別人摸。
這就是我與家人的白袍典禮。可惜爺爺沒有辦法來。

『當醫生,我主要不是為了賺錢。』
說出這句話,一定會被醫界大佬稱讚我有醫德,說我是好醫生。然後我會被同學噓爆,罵我虛偽。
但這句話我還是覺得沒錯,因為大家一定沒有看到裡面『主要』這兩個字。
賺錢真的是次要,但是也很重要。不然我前幾天買的大樂透,怎麼會急著想對獎?
想要當醫生賺錢這個念頭,大多出現在念書念得很辛苦的時候,是向前看也向錢看的動力。
進了大學聽完學長姐的分享之後,才發現當醫生賺大錢這條路真的行不太通,因為效率太低。
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棉棒優碘搽搽喉嚨以後,
跟病人說『去領藥,下一位!』然後拉下鐵門,開著雙B回家跟漂亮老婆做愛。

雖然沒有真正進入醫院,但是回想起三年前,自己是抱著什麼心態進來這白色巨塔時,我就覺得很幸運。
因為長輩的病痛加上聯考分數的適當,讓我得以進入這個多數人夢寐以求的世界。
在我眼裡,醫生是個自尊的行業,總是扮演一個給予協助及指導的角色。
對於好面子(還有愛錢)的我,又能合乎長輩的期待,這真的是一個不錯而趨近於完美的工作。

今天平安無事的開學了。
沒有像上學期開學一樣,搭著上百萬、附鳴笛及闖紅燈功能的箱型車上課,而是用健全的雙腳走進醫學院,
而這週末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白袍典禮也即將到來,
我就覺得我真的是天之驕子。

2010/02/27 我們的白袍典禮,我們的百跑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