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你們選擇一張、最符合你現在腦中念頭的一張卡片...
好,然後現在請你們輪流跟大家分享你手上張卡片的意思,
然後告訴大家你覺得是不是跟你腦中的想法很接近。』
有著一張蘋果般圓臉的社工師,站在台前教著台下的志工們,
認識各式各樣能夠與青少年互動和建立關係的遊戲。

去年暑假看見一則新聞,<<醫生改當志工 暫棄高薪當孩子王>>
文中的醫生是系上的學長,退伍後決定給自己一些新的嘗試,於是到了觸愛這個地方擔任主任。
剛看完這個新聞,心裡其實沒有太多的想法,只是想說有空自己也想去幫幫學長的忙。
畢竟吃了台南這麼多好吃的東西,不做些甚麼好像也欠了這塊土地太多的卡路里,說不過去。

不過,愈來愈胖的自己始終沒有進到教室去做些甚麼,直到去年的十月中旬。

十月中旬是去年一整年最低潮的時候,不管是家庭、友情還是學業上都亂了套。
那時候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騎著摩托車在路上亂晃,想停就停、想走就走,
是一種對於需要每天念書精進自我的醫學生來講、很loose的一種生活型態。

那天很冷,剛從醫院離開的自己,在經過好幾次、就在協會教室的樓下的紅綠燈前等紅燈。
原本要去台南棒球場附近閒晃的自己,不知道為什麼,突然興起了"不然就上去看看吧"的念頭。
停了車,背著大大的背包和一張表情木然的臉,就上了樓。

沒有"我一打開門,耶穌的聖光由門縫射得我張不開眼,於是我跪了下來,一切都得到救贖"這種鄉土劇情節,
只有協會負責人-張牧師,用他的鋼筆將我的瀏海分開(那時候我還是平頭)...
當然也沒有這種北七的情境。
簡單的和學長聊了幾句,填了些基本資料,就約定好下一次來陪兩個高中男孩念書和解題。
『那就試試看吧,不然這樣下去好像也沒甚麼意義。雖然白猴說過意義是三小?』

這半年當志工的過程請容許我省略,因為每一個孩子背後的故事都精彩無比。
所以我要將時間拉回大家剛挑選完卡片的瞬間。

『這是四根手指頭,上面有著分別不同的表情。
就像今天在場的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有著不一樣的過去,但是我們都希望能為這些孩子帶來些甚麼。』
一個有著超級賽亞人金毛的成大學弟這樣說。

『這張卡片是一個人站在十字路口前,上頭大大的雙箭頭則代表著不知道改往哪裡走。
會選這張卡片的理由是我想起半年前踏進這間教室的第一天。
那時候連我自己人生的方向都還不知道,怎麼可能有辦法告訴孩子們應該往哪裡走?』
一開始我的語氣很鎮定,但說著說著,我的聲音卻開始發抖。
我沒有料到自己竟然能夠在一群素昧平生的志工面前侃侃而談、並且承認自己的失敗。

會當志工,或許我只是在替一成不變的生活加入一些新的元素;
或許我只是在找尋一個能將白塔之內所忍受的負面情緒丟棄的地方;
或許我只是在尋找一種『被需要』、『證明自我價值』的感覺。

每張手裡所抽到的卡片背後,都有一句很正面的斷言。
"你選擇了一條很少人走的路,因為成功的人都是走大家不想走的那條路"

『我知道我是成功的人,因為我念的大學名稱裡頭就有這兩個字...』
雖然會告訴自己聽聽就好,但心中還是有些角落被默默鼓勵了一番。
至少失去的那些、流過的淚、痛過的傷口,好像不再是那麼棄如敝屣。

『因為這些孩子的家長沒辦法成為這些孩子的榜樣,所以我們就要當他們的榜樣。
我曾經也是被放棄過的孩子,所以我知道他們的感受。
但是因為我被幫助過才能有今天的成就,所以今天我也要幫助他們。』
觸愛協會的張牧師(也是德州農場老闆)在致詞的時候,說了這一番話。

於是,我也開始說起故事,雖然沒有很新鮮,沒有很好聽,但至少開始說。
目標:不信教,只信交(朋友),然後變得跟鐵獅玉玲瓏裡的貴寶(許效舜)一樣厲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