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齁 這麼小是怎麼看得到?』『嘻 這樣就可以討論了』坐在我後面的同學嘟噥著。
現在是心電圖期末考。72名緊張的學生冷靜地坐著,螢光幕上的考題沉默地咆哮。

心電圖是探討心臟電氣活動的學問。
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心臟怎麼會有電氣活動?而且人類身上竟然會有電?
當然有。不然心電感應這個詞怎麼會被發明?
我們常說的『你和他來不來電?』都說明了我們身上是有電的。
用12個電極記錄心臟電氣活動情形,初步判讀心臟是否有異常,
再搭配其它的檢查,可以用很低的成本就能確利診斷的方向。

對於我這個初學者而言,心電圖很難,
有太多地方沒有完全參透,讓我曾經一度想放棄。
直到學長告訴我心電圖是之後必備的知識,才不得不硬著頭皮學下去。
不過我覺得心電圖再怎麼難,也比不上人心的複雜。

讀書的時候常會想,既然身體的不舒服能夠透過心電圖看出來,
那麼有沒有一套東西能夠拿來判讀心中的想法?
如果有,那麼會是幾學分?拿到高分對人生又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想著想著,時間咻的就到了考試這光景。
和上次OSCE一樣,總是白目的認為老師的重點好像沒有自己的重點來的重要,
所以又栽在那些老師提示的題目上。
(OSCE,客觀臨床技能評估,讓大四學生在無聊生活中更添無聊的醫學版大地遊戲)
很多時候覺得知識很有趣,但是一旦被老師畫上了重點說必考,
我反而會不想去思考它,有時候連記都不記。
結果就是哭著出考場。不是哭泣,哭泣太誇張,是哭夭自己的桀驁不馴。
慢慢的也開始說服自己去做考古題,去壓抑心裡的良知,然後吞下考過即忘的凌亂知識。
生活中有些事情還是不得不妥協。幹你媽的。

明明是一個很不起眼的景色和瞬間,可是我卻常在午夜入睡前想起它。
去年八月,那時剛結束甘肅龍灘的志工服務,我坐在出龍灘要往蘭州的巴士上。
巴士上冷氣不強,車子也顛簸的十分嚴重。
大夥兒剛從與龍灘師生離別的不捨中抽離,卻馬上進入深沉的睡眠中。
因為沿途上都是一樣無際的山頭,久久才可以看見一座高壓電塔插在其中。
我拿出耳機戴上,伍佰的淚橋從MP4裡傾洩而出。
『就像站在烈日驕陽大橋上,眼淚狂奔滴落在我的臉龐。啦~』
F1130011.JPG
pictures by 賴志遠(小馬)
這張照片是在甘肅的某座山上拍的。主題是:嚐嚐老衲的棒子!

最近剛看完一本書,叫作312號公路,天下雜誌出版。
這本書的封面寫著
『一趟橫貫大陸,由上海到哈薩克邊界的312號國道之旅,帶你見證中國的隱憂與展望』
作者Rob Gifford,是一位記者,成為駐中國記者已經有六年,
在離開中國往歐洲之前,利用六週的時間,透過這條公路完成了橫跨中國的旅行。
『中國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在312國道的旅途上,
我試圖從卡車司機、農夫、手機推銷員身上尋找答案。』

我很慶幸我讀完這本書。
透過作者的筆觸及軌跡,毋需風吹雨淋,路上的一切卻歷歷在目。
我也覺得汗顏。一個外國記者竟然能如此細膩的了解中國的古今與中外的一切,
然後在旅途之中對每一位相遇的中國人提出關鍵的一問,然後聆聽中國底層人民的心聲。
一顆流著西方鮮血的智慧結晶,畫過中國並且留下許多思考上的衝擊。
這些是急於跨上國際舞台的中國高層所無法做到的。

它也告訴了我,什麼是我想要的旅行。
應該寫在夢想清單裡的旅行,就是這種。
夢想還是得有一些意義和期待,否則很容易在遇到衝突時就被捨棄。
這和很多事一旦沒內涵,即使再怎麼有趣,很容易就被看穿→我的死穴,
有異曲同工之妙。

會如此有共鳴的原因,可能是因剛閱畢文化苦旅,對於古今的對比感受特別強烈,
也有可能自己身為中華人民,多讀了小學中學那幾年歷史吧。
我不會對中國的崛起感到興奮或是想搭上這部便車,但是我很好奇這台車往後會開向哪裡。
何況我是個臺灣人,中國用許多飛彈要從香蕉皮裡解放出來的臺灣人。

忘了是誰說過,一輩子至少要有一次壯遊。

前年的那次環島,雖然有趣,但是我覺得很可惜。
因為我還沒有能夠好好利用它來讓自成長。
(不過一想起頂著大太陽攻克南迴公路,而且一邊和同學騎車吵架的那十幾天,
還是會全身熱血沸騰啊啊啊啊啊!!!)
我期待也準備著下一次的臺灣環島,用與上一次不同的視角及方式,
寫下自己的人生經驗,也聽一聽在一些我從不曾注意過的角落,和那些心聲。
在臺灣地圖上,修一堂屬於自己的臺灣心電圖學。

不會是在今年,因為三年兩次也太瘋狂。
最後,今年夏天要去環島的同學,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