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喜歡心理學
因為我覺得心理學 就好像一個人 拿著放大鏡 走在沙攤上 搜尋一顆貝殼砂

但是 在念它的過程之中 我對一個東西很有共鳴 也讓我反省了一下
就是 團體思維(group thinking)
先來工商服務一下..
團體思維--
團體成員在決策的過程中 太過注意決策意見的一致性 而遠勝過目標的達成
造成結果並不是三個臭皮匠 勝過一個諸葛亮 達到集思廣益的效果 而做了較差的決定

造成團體思維的原因:
1.團體太孤立 而造成思考不周的決策 2.領導者太過武斷 不夠客觀
3.團體中的無形壓力或迫於權勢

拉拉雜雜的一大堆 準備考試在念這一段的時候 我把音樂關掉 開始思考一些事情..
不諱言的 從小我就是那種總是在當班長 副班長的那種學生
而老師在我的評語上 也總是寫著『具領導才能』
憑著這個 還有和同學的相處 我一直相信著 或許 我多多少少也具有一些領導才能吧
一直到高中 我都還這麼覺得..
上了大學 又是另一個不一樣的生活圈 而裡面的每一個人 也成熟許多 社會歷練也相對的增多
經過一些事之後 我覺得『我好像真的具有領導才能』這樣的想法 慢慢在褪色 也慢慢的反思一些事情

會有這樣的變化 可能有這樣的幾個原因:
一、更有才能的人變多了 所以我自然而然沒有辦法繼續當一個頭
二、大家心中的想法和經驗愈來愈多 也更不太願易服從他人的領導
三、或許 我之前的『有領導才能』根本只是假象 過去只是因為大家不懂 才願意和我合作
本質上我其實沒有領導才能 或是變相的擁有『暴君才能』?

不管是哪一個原因 我覺得都是好的
第一和第二 就是民主社會的現象 每一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沒有誰該服從誰
第三 那至少我現在看清楚了自己的缺點 我可以進步 可以更好

現在 領著一群醫學營大頭們 一起合作完成這一屆的醫學營
我們是一個團體 所以 我們也很有可能會有『團體思維』的現象
念過了這一部份的心理學 我多了一些憂心 也多了一些安心
我有什麼不夠好 我有什麼不錯 這些點滴在心頭

想了這些 再看一看電視上的一些領導人 我真的會有一種會心一笑的感覺
當然啦『沒有那個屁股 就不要吃瀉藥』
敢出來做事 就要有那個才能 因為『沒有三兩三 不敢上梁山』嘛
但是 想一想自己 看一看他們 真的會多一些寬恕
不管 是他們不好 還是被領導的人錯 至少他們站出來了
可以被批評 可以被建議 最重要的 是別忘了自己的身份和那份初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