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 看了幾部電影..一部是權力風暴 另一部是國片六號出口

權力風暴整部電影 是有三條線在跑
一條是美國參議員(阿湯哥)及一個大報、不播報迎合大眾或官員新聞的資深記者(梅莉史翠普)之間的對話
另一條是一個熱愛教育的大學教授和曾經是優等生但卻因為某些原因而自我放棄的大學生
第三條是由兩個從軍的士兵方面進行

背景是近代的伊拉克戰爭 為了突破長久以來無法突破的戰局 參議員擬定了一個創新的戰術
但是這個戰術卻可能使某些單位的美國士兵犧牲戰死
他找來記者說明這個戰術 並且希望他將這個嶄新的想法 發佈給全國知道
戰術成功了 對他將來競選總統是一大利多

為什麼大學生會自我放棄呢?因為 他覺得這個大環境已經無藥可救 只好隨著這個社會轉啊轉
而這個教授告訴他一個故事 一個兩個非裔和墨西哥裔的美國大學生 從軍去 從自己去改變這個世界
而這兩個大學生 就是那兩個士兵 這兩個士兵 也在這個新的戰術中身亡了
他們用最有價值的死法 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整個電影的衝突點有三個:
一個是參議員和記者之間的角力 基於上級和參議員的壓力
她還是將這個可能損失很多年輕人的戰術 發佈給全國知道 但只告知優點 而沒有公正的報導
在向權力屈服的同時 她也落下了眼淚

第二個衝突點是教授和學生
學生:這個世界爛透了 不管我們做什麼都沒用
教授:正是因為爛透了 我鄭該去做一些改變
學生:那如果做了 卻沒有任何改變 那做和沒做不是一樣?
教授:不一樣
電影裡面 用兩個士兵死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來說明改變是沒有用的

第三個衝突點 是參議員和士兵
兩個有理想改變世界的士兵 最後卻喪生在一個野心的參議員飛黃騰達的官途之中
而唯一可以改變世界的消息 卻被不客觀的新聞給抹煞掉了

整部片 看起來有點灰暗 有點現實..
在我心中 我告訴自己 或許社會真的是這個樣子
但我堅信的是 由自己改變的效果 或許無法在當下就看的出來
但是一定會有連鎖效應的 我種樹 一定有人可以乘涼 儘管不是我或我的家人朋友

整部片中 印象深刻的一句話 參議員:我絕對不會出來參選總統的
我想起來我說過:我絕不會再跑第二年醫學營的 但我現在卻是總召
不管背後有多少原因和不會人知的事情 這也可以算是一種妥協吧
但 還有多少次 這會是最後一次嗎?
但願如此

六號出口 主題則是放在『比較』
老實說 我覺得演員沒有很會演 但是想表達的東西 我覺得是值得思考的
『我不想再活在一個總是和你比較的世界,我只想要我們當永遠的好朋友』
這是其中一個女主角A對另一個女主角B說的話
A和B曾經是很好的朋友 也曾經都是品學兼優的學生 也都活在父母的高標準高壓力的生活之中
但勇敢的丟棄這一切 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B則是依舊活在這樣的生活之中
兩個曾經好的朋友 在走上不同路之後 還是好朋友 原本也以為可以不用再比較了
但還是在感情上 做了最後一次的比較 也分出了高下--愛上了同一個人
在痛苦之下 兩個人到了一個再也不用比較的地方..

人比人 氣死人
從前的我 很喜歡比較 從中得到了很多的快感 也受了很多傷
花了好一段時間 我發現 要走處這個迴圈 真的很不容易
嗯 我不要和同學比成績 因為我都沒念書 卻還是和都沒念書的同學比看誰矇到比較多分數
不要和有錢人比看誰錢多 但還是會比看誰比較不窮
要只和自己比 真的不是那麼容易
這就是所謂的『貪』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