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了大學之後 會讓我期待的課 除了大一下的社會學以外 已經沒有遇過了
沒想到 今天下午上的公衛一 竟然讓我有點心動
讓上了連續幾天幾乎都滿堂的課表後 已經有點累趴的我
讓課前還正在跟原輔說"幹!好累喔 等一下的公衛 又要無聊到死了"的我 大開眼界!!

我總覺得 會吸引我的課 就是那幾樣..
一、老師正 穿得少 但是只能吸引一陣子
二、老師風趣 講得妙 聽久了 老梗新說 還是很可以吸引我
三、課程屌 跟我心中有些想法或計劃相呼應 可以吸引我很久 甚至去實行裡面的內容
公衛三 好像就有這樣的能力..

今天上的內容 一開始都是屁話 什麼公衛問題的意識啊 解決能力的方法啊
我都快睡著了 因為沒有什麼實際意義
直到他用自己的例子 來說明醫療人員為什麼要從事公衛 以及從事公衛的優勢在哪裡
我才開始注意到他的上課內容..
還記得 "下醫醫病 中醫醫未發之病(或醫人) 上醫醫國"這個東西在大一醫學生涯的時候
教授就已經千叮萬囑過了 要記住要記住
可是聽一次會記住 聽兩次會記住 聽三次就忘了 因為沒有經驗 只有口號 會變的很空虛

但是今天 教授用了很多的例子 告訴我們公衛所從事的就是"上醫醫國"的層次
我回想起好久之前有一個老師告訴過我說
"當醫生一次只能救一個人 當醫生的老師一次可以就數百個人 當大官的一次可以救千千萬萬人"
還記得當時我是這麼回老師的..
"可是如果沒有那救一個人的醫師 那些當老師的和當大官的 也都沒有用啊"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 我忽然覺得自己有點開始覺得那句話是對的 一次救比較多人好像比較符合效益
一方面從事醫師的職業 一方面也從公衛的角度去下手改善 整個大環境對醫療的負面影響

嗯 這又衝擊到我的人生規劃和價值觀了..
原本是想說 就這樣平平淡淡的在鄉野間 當個小醫師 幫幫有困難的人就好了
去完好醫師先修營之後 卻發覺很多醫療上的問題 大多是來自於制度及大環境
光是傻傻的賣力 苦幹實幹 有時候真的沒有用
雖然說 計劃和價值觀是不能一成不變的 但我又想起了在又銘版上看到一句九把刀說的話
"睜大眼睛看看那些你們正在瞧不起的大人們 記住他們的所作所為 長大了不要跟他們變成同一國的"
這種改變和向現實妥協 真的有點難區分呢!

好懷念小時候那樣的傻勁..我要去非洲 當無國界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