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不是我的文章 是ptt medstudent版上一位版友的一篇文章..
但是我想把它跟大家分享 也想要問問大家這個問題..
===================================================================
醫學生,你為什麼不生氣?
前幾天,我們在醫院上課的時候,有同學問上課的住院醫師有關波蘭醫師的事情。
他一派輕鬆的說,其實他們的程度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差(敝院也有波波)。
同學反駁我們是辛辛苦苦才考上的,他們為什麼可以不勞而獲?
學長笑說,"那些賣飲料的賣小吃的,成本更低,所賺更多,
你們應該是要去忌妒他們,而不是忌妒波波

我忽然覺得很無力。因為在更久以前,我就有詢問過認識敝院波波的同學他們的看法。
他們清一色如此回答:"他們其實也沒有多差耶"
"他們人很親切啊"我知道甚至有同學跟波波們蠻要好的。
我駁斥他們:這跟表現好還是差有關係嗎?他們用不正當的方法進入醫界就已經不對了。
那些同學沒有再說什麼,眼神透露出一種疑問:為什麼你要那麼生氣?

我其實更想問他們,以及其他完全不理會波波的人:醫學生,你為什麼不生氣?
以前曾看過龍應台的著名文章:"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當時就感觸良多。
今昔對比,更是無奈。那是民國74年的文章吧?
過了20多年,渴望自由的人已經生氣了,所以今天我們擁有自由;
渴望民主的人生氣了,所以我們今天可以直選總統。
各式各樣的人權團體如雨後春筍,為各式各樣的人發聲。
台灣人已經不像20多年前那麼不愛生氣。
可是醫界呢?可是醫界呢?很多人對健保生氣,可是有人敢發聲嗎?

好不容易,今天有一群醫學生為波蘭議題生氣了,這次我們站的住腳,不像健保那樣綁手綁腳。
可是還有很多很多醫(學)生,他們不看ptt,他們也不在意波蘭。
他們想要唸完共筆,然後睡覺。他們想要維持人脈,誰也不得罪。
我知道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無奈,我自己也沒有像WWJ那樣的勇氣,
但至少我關心,我會寄信給立委,我跟非醫療界的親戚朋友說波蘭的事。
但是有更多的人,他們甚至,不生氣。

醫學生們該生氣,因為無論你是否吃公家飯,你總有apply的一天!
住院醫師們該生氣,因為你可能要處理波波們帶來的麻煩,而讓你的工作量雪上加霜!
主治醫師們該生氣,因為你也許有一天會因為波波的疏失吃上官司!
如果你是個一般大眾,那你要比我們所有人更生氣,
因為你不會知道是誰在為你心愛的家人開刀,是誰在半夜守急診,你比我們更無助!

我相信會來醫學生版的人都是已經生氣了,但是我們身邊還有不生氣的人。
大家不一起生氣是無法凝聚力量的。請將此文或是其他文章寄給你的同學,你的朋友,
你認識的人,讓更多人知道這個議題,讓每個人都是WWJ的分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