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大男人就在我眼前哭倒在地。

精神科病房的入口是由一道有著門禁的大門所鎮守,任何人出入都必須經過護理站同意後,
經由大哥出來替你開門並且做過安檢後,才得以進入病房。
因為精神科病房裡住著的,都是有著不同高低傷人及自傷風險的病人。

對病人來說,要進出這道門,當然更加困難。
沒有醫師的准假,不得踏出大門一步。等同一間照顧他們的監獄。

所以一定會有人不想進來。

『俊瑋,能不能出來幫忙約束一下病人?這邊需要多一點人力。』
CR學長走進會議室,然後問。

『我不要進去!你們不要拉我。進去以後我不就跟瘋子沒兩樣了?我不要進去!』
坐在門外的椅子上,女孩鼓紅著臉對學姐說。
微胖、皮膚黝黑的女孩,被學姐和同學們包圍地坐在中間。
雙眼不安的眼神和蜷縮在椅子上的樣子,透露出極大的不安全感。
從半個小時我回到會議室以前,她們就已經這樣子坐在外面了。

女孩的父母親靜靜的站在女孩旁邊,不發一語。
她們期望女孩能自己走進去。
但她們知道,這機會微乎其微。

『你們要幹什麼,我不要進去啦!不要抓我喔!我不要進去..不要抓我!』
看見我和幾位學長出現在她的四周,她的警覺性陡然升高,試圖從椅子上爬起來跑走。
『妹妹,你不要害怕。我們沒有要抓你。來,你能不能自己走進去休息?』
CR學長按住她的肩膀,用溫柔的語調對她說。

『來,我跟爸爸一起扶你進去好不好?』
學長繼續柔情攻勢,但他也用眼神示意我們預備。
『對啊,我們一起進去裡面休息,這樣病才會好起來。』
女孩的父親走近女孩,牽起女孩的手。

『爸爸,我不要啦!我不要進去啦!要進去我就會自己進去了!我不要啦,爸爸!』
看見爸爸沒有辦法幫忙自己逃離這個地方,女孩著急地哭了出來。
突然,她甩開旁邊所有人,從人群的縫隙往前衝,但是隨即被我們給擋了下來。
也甩開了我要扶她起身的手。

『我不要進去啦!如果要進去,我早就自己進去了,不用你們來抓我啦!
爸爸,我不要進去啦,你救救我好不好?我又沒有病!嗚..嗚..』
她蹲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爸爸求你進去好不好..』
她的父親抱著她,說出這句話後,靠著女孩的頭痛哭失聲。
女孩母親的眼眶也紅了。

學長向大家使了個眼色。
大夥們圍了上去,將女孩架進了護理站。

當然,不是在女孩的父母眼前。

在整個約束強制住院的過程,我什麼都沒做。
看見人潮散去的大門口,遺落了一隻女孩的拖鞋。
我把她的拖鞋撿了起來,拿進去亂成一團的保護室,然後退出了護理站。

會議室空無一人,剛才的趣事還沒講完,但是沒有人可以聽我講。
大家都在護理站裡面看保護室的監視器螢幕,看醫生護士手忙腳亂的替女孩打鎮靜劑。

不是想要一個人靜一靜,而是這一切激烈的太不真實。
沒有導演會出來喊『卡』,然後大家解散領便當,而是家人間真真實實的分離。

女孩靜靜的在保護室裡睡著。
不知道她明天醒來後,她會怎麼想?
我又沒有病,爸爸為什麼不救我?

我將這些情緒放在部落格裡。
希望往後當我需要約束病人時,我能夠毫不遲疑。

然後,我還是來去練吹箭好了。
應該比較有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