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三個禮拜的皮膚科,在與學長姐的溫馨聚會下畫下句點。

有些科別會要求我們在一開始的時候自我介紹。
『很高興認識大家。』
在皮膚科又自我介紹了一次。

隨著自我介紹愈來愈多,多的不是熟練,
反而是愈來愈不知道,該怎麼將自己介紹給大家認識。
小時候自我介紹很簡單,要讓大家認識的自己也很簡單。
年齡漸長,自我介紹愈來愈難。
想說的愈多,被聽見的就愈少。
講者從身上刮取一些想說的片段,聽者則只攫取想看的那個視野。
而緣份就是,我想說的是你想聽的。

用皮膚科的三個禮拜我做了個實驗,一些小改變。
『你好,我是五年級的醫學生。這幾天會和xxx老師一起照顧您。』
五年級見習的自己,在告訴病人自己的身分時,總是有些遲疑,
遲疑『醫學生』會不會在得到較多體諒的同時,也多了些許的不信任,
緊張和遲疑,造成自己和病人的互動,襯衫多了些和水,動作也多了些笨拙。
走出病房門口,我總會大大的鬆一口氣。

從第一個接的初診病人開始,自我介紹時不再遲疑自己的醫學生角色,
『以上是我的看法。待會我會將您的困擾與老師討論,期待能解決您的問題。』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誠意加好意,雖然知識依舊有限
但是緊張的汗水少了點,泰然卻多了些。
不再是鬆口氣的逃出病房,而是微笑的送病人出去。

皮膚科看的範圍雖然只有數公分那麼淺,但是裡頭蘊藏的道理卻很深。
一樣的紅疹,不一樣的詮釋,仰賴經驗的多寡,要確診只能靠切片;
一樣的理想,不一樣的年紀,仰賴對現實的體現,要實現只能靠堅持。

『我打定主意,就是想走生活品質比較好的科。』
『我在外科兩年下來念的書,還沒有在皮膚科一個月念的多。』
和四大科的腥風血雨比起來,皮膚科真的是天堂。
有的學長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走皮膚科,
也有學長是在外科訓練兩年後,因為前途茫然而轉換跑道。

『當住院醫師的時候會覺得錢夠用就好;
結了婚,會發覺甚麼都要錢,好像剛好夠用;
等到生了第一個小孩,會發現錢好像開始有點不夠;
第二個寶寶出來以後,錢真的不夠用了。』
年輕的主治醫師學長看著我們,這麼說。

『你們以後會發現,在社會上發達的人,不一定是老實的人。』
老一點、在外面開皮膚科診所的教授學長告訴我們。

這一年多來,長了一歲,聽了許多人的故事,
離夢想又遠了一點,往現實又靠了一些。
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趕快想一想,
不久以前在外科見習時,那張『我就是喜歡開刀』的臉。

這個世界很現實、很複雜。
但是現實不該由前輩們來告知,而是該讓後輩自己體會,然後適時地拉他們一把。
該教給後輩的,應該是怎麼樣站穩自己,好面對樹尾的大風颱。

去年上映的<<3 idiots三個傻瓜>>,在台灣社會引起一陣轟動。
這部片之所以廣受好評,是因為它演出了大家渴望的『堅持夢想,最後終究會成功』

希望將來的自己,也能成為打敗現實、拿到那支屬於自己太空筆的藍丘。

見習結束前一天早上,老師請我們吃早餐。
吃早餐時我們聊到了自己想走哪一科、對將來有甚麼理想。
這是我第一次在大家面前說出自己的三階段人生計畫。
會選擇這時候說,是希望透過大家的看著,
再為自己多添一份堅持的力量,好與這個世界對抗。

九把刀:『說出來會被嘲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