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冥醫-Saint Joe
沒想到一位由臺灣漂洋過海的大四醫學生,到菲律賓就搖身一變成為一位冥醫。
大家口中的Saint Joe,就是在下。

『拜託,大家不要生病!我什麼都不會。』
在出發前我一邊對著國考答案,一邊祈禱所有團員在抵達菲律賓後都不要生病。
看著低空飛過的成績還有空空的腦袋,我想祈禱是我能幫大家做最多的事。
正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上網搜尋了些在東南亞可能會用到的醫學知識,
努力的塞進腦袋之後,我就跟著大家一起出關了。

稟持著『我能處理的狀況,沒有任何危險性;我不能處理的狀況,那就送醫院』
的不負責任原則,這是一趟『看誰的命比較硬』之旅。

『丁胖,Jessica的腳上有一個好大的傷口都化膿了,你能不能去幫她看看?』
團員背心呼叫正在井邊洗衣服的我,頓時讓我有想要躲進井裡的衝動。
『喔,好啊。請她等我一下,我先洗個手。』終究還是得面對。
因為我沒有跳進井裡的勇氣。

拿著醫藥箱和手電筒,我請Jessica在我對面坐下。
Jessica是個七八歲左右的小女孩,穿著一件露肩洋裝,手上臉上腳上都髒髒的。
這是這裡小孩子外表的基本款,因為他們總是在大自然中尋找自己的快樂。
再更混搭一點的外表,會少掉一隻鞋子或是不穿褲子,
因為拖鞋可能是在海邊玩的時候被浪打走了,或是家裡太窮而穿不起褲子。
Jessica的傷口在腳踝,有1-2cm那麼深,被黃綠色的膿塞住而顯得有點腫脹。
『Is it painful? No? You are such a brave girl.』
看著她為了忍住疼痛而略皺著眉頭的表情,我覺得有點心疼。
我告訴她隔天要再來找我換藥,順便帶那些跟她有一樣傷口的孩子們一起來。

隔天一到我和她的約定時間,Jessica帶了一群小朋友來到營地。
我想他們應該是來要簽名的吧。因為那麼多人,帶來醫療的耗材根本不夠。
一一檢視了他們的傷口之後,勸退了許多其實沒什麼大礙,
只因為想看臺灣志工而前來的小朋友,留下三個傷口比較嚴重的小女孩。
她們的傷口多半是外傷,加上沒有好好照顧因而感染化膿。
『What did you do about your wound before I come to here?』擦完了藥,我問她們。
『We did nothing.』她們臉上表情有點靦腆,小聲的回答我。

看了其它小朋友和大朋友的腳,我發現他們的腳上大多有著黑黑醜醜的疤。
我才了解,這些傷口和疤痕,都是屬於他們特有的生命記憶。
在我或是其它志工沒有來到這邊之前,他們早就能夠和傷口及病菌和平相處。
電影侏儸紀公園裡有一句話:『生命自然會找到他的出路。』
這些孩子,又讓我上了一課。

可能是老天爺知道我即將進入臨床生活,所以提前給了我一些試煉。
有些團員最愛一手拿著可樂、一手捏著止瀉藥問我說
『丁胖,我怎麼都拉不停?』
或是在喝完一大瓶椰子水之後說
『丁胖,我的肚子還是好痛,要吃什麼藥?』
有時候那個當下,我超想把他們的頭塞進去椰子裡,然後掛回椰子樹上。
我容許你質疑我的專業,但是我絕對不容許你一邊吃藥一邊喝可樂。
以上這些情節,真的是很考驗我的耐性。
不過走在醫學這條路上,往後會遇見的考驗,只會更大,不會更小。
我想我已經有慢慢在準備了。

上帝保祐。
除了有某些團員在種水筆仔時,因為無法成功控制肛門的開闔,
而在水裡大便這樣的狀況比較緊急以外,其它都是些只需簡單包紮的小傷口。
謝謝大家配合,受的傷都是能控制在讓我能表現我的偽專業卻又不致命的程度。

在菲律賓有任何醫療問題嗎?
如果有,歡迎對著北方大喊Saint Joe的名字,但是我絕對不會出現。
不過有著Saint Joe銅像的現代醫院已經著手在建造了,而且銅像還有戴牙套。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