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瑋以為在他這輩子唯一的一次追思會上(自己的不算) 他不會難過
因為他不喜歡這種在公眾場合 大家哭成一團的感覺
就以他過去的經驗來說 這樣有點假 也有點麻煩..
但是他也從來沒想到 當典禮即將邁入尾聲
而他也以為安然渡過的同時
劇本卻大大的改寫..
當看到有一組的投影片
滿滿放著老師生前的照片 用微笑來緬懷老師的同時
他的眼淚就這麼不爭氣的流了下來..他輸了..

很難想像 在眼前如此平靜 連我們將他搬進棺木
也沒有能力把自己的手擺好的老師 就這樣無語的教了我們一個學期
然後一句話也不說 就躺進去 然後化為一堆灰..
看著老師的照片 那燦爛的笑容 縱使我們已經習得許多臉部的大體結構
但無論用什麼方式
我們再也無法在老師臉上 縫上或是調出那樣相同的笑容..
許許多多和他的連結 在我們拉開tank蓋子、蓋上棺木的同時
硬生生的就斷了..

可能是老師的哥哥
從一開始的訪談、啟用儀式到現在的追思典禮 總是表現的很平靜
所以我的心情也沒有設想中的那麼澎湃..
也不覺得追思典禮 到底會對我們有多大的衝擊
直到那天我才發現 我的淚不是沒有流 我的痛不是沒有椎
只是先寄放在我的忽視那兒罷了..
在推著老師的棺木上出醫學院 上靈車的那段路上..
我才發現 我少跟老師要了好多好多的東西
即使我已經從老師那邊獲得的夠多了..
我才發現 原來 我還不識大體..

大恩不言謝
一句『叩謝 師恩』雖短 卻是很沉很重的一句話..
因為叩謝 好像還是還不了..
有人可能會說 如果有好好學習 就對得起老師了..
那..如果真的是這樣 那我好像還不夠尊師重道..
這樣的一個重擔 現在交到了我的肩上..
『寧可在老師身上錯割千刀 也不願在病人身上錯劃一痕』
『要用老師的大愛 幫助更多的人』
這些都是屁話 但是走到這一步
從前那些只會在教科書上看到的『道德』『人文』
突然都具現化在我的前方..

如果我以後也當大體老師 擔子是不是就可以輕一點?
好像也沒有..
但是我很喜歡那種傳承的感覺
取之於社會 用之於社會 還之於社會..
看著學弟妹們跟自己一樣 在身上迷惘徬徨 也是一種很特別的經驗吧..
我也覺得那樣十個好朋友約好 當同一批的大體老師
感覺也挺浪漫、有趣的
當大家在追思會哭得要死要活的時候 我們可以去頂法師的膝蓋
讓法師:『南無阿彌陀..喔~~~~』軟在那邊 也不會有人會怪我們
當大家在那邊大de小de亞沒de 忙得要死要活的時候
我們卻可以飄在天花板上開同學會
真的是酷弊了!!不知道現在報名當成大的大體老師 可不可以選位置齁?

經文低喃 香煙裊裊上升 紮紮實實的將經文回向給老師..


莫忘初衷 我想是這才對老師 最大的尊重及感謝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