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姑娘送我一朵玫瑰花~她說美麗花兒好像她
一雙迷人大眼睛~長長烏黑的頭髮~叫我怎麼能夠忘記她
我想告訴姑娘一句話~你的美麗笑容像彩霞
我的心中只有你~為你不停的牽掛~愛上了你請你嫁給我吧
好姑娘真漂亮~花兒都為你開放
為了你把歌唱~唱出心中的夢想
你的熱情像太陽~溫暖照在了我的心上~
我的姑娘~
<<好姑娘>>李曉杰

因為系統設定上的問題,每天晚上半夜十二點,龍灘中學總會播起這首歌,
我總會跟其它人戲稱這是夜間部的同學要上課了,這是他們的上課鐘。
龍灘中學的上課鐘很有趣,不像臺灣那麼一致單調,
有時候是少女的祈禱,有時候是梁祝。
第一次聽到的時候,心裡還會偷笑這有點莫名的鐘聲,
久而久之反而還會受到這音樂的制約,快步走進教室裡。

『丁胖老師好!』第一次見面時,七年二班的學生很熱情的向我打招呼。
我有點招架不住於他們的熱情,畢竟前一秒走在來教室的路上,
我還在緊張,因為我害怕我這個來自臺灣的老師,會讓害羞的他們更抗拒我們,不過看來我是多慮了。

『怎麼了?怎麼一個人坐在這?』下了課,我試著跟一個小女生聊天
『………』一陣靜默
『剛才上課好玩嗎?』我又問道
『………』又是一陣靜默
『是不是有一點點不好玩?』
『嗯…』她答道。
『砰!』那是我跌倒在地的聲音。

這裡的孩子們,臉上總是被太陽曬得紅通通,穿的衣服會隨著好動程度而沾上些許的泥巴。
而他們共同的特色,是對於臺灣老師的尊敬和喜愛,還有那麼一點程度的害羞。
有些孩子會在你忙著寫日記的時候,硬是拉著你問你一些問題,
他們最常問的問題通常是『老師,你有沒有女(男)朋友啊?』或是『老師,你喜不喜歡某某老師啊?』
又或者是對於臺灣的好奇以及打聽上一梯老師的消息。
其它害羞一點的學生,就會在你和其它人聊天時,跑過來圍在你身邊,聽你們的談話內容。

臺灣老師永遠會是學生們的焦點。

我覺得很有趣的是,這個年紀的學生,
對於兩性方面的問題很有興趣,但是他們對於兩性相關資訊的了解真是少之又少,而且態度相當含蓄。
每當我上課(我上的課程就是兩性教育)上到一半,回頭往下看的情景,
往往都是男生笑成一團、女生摀耳低頭。
看一看再稍高年級的學生,男女生交往總是十分的正常健康,對於生命及生活的態度也相對的成熟許多。

我不禁納悶:只有一、兩歲的差距,怎麼會差那麼多?
我想起了小馬在第一天晚上,跟我們分享的『與14歲男孩的故事』
每天清晨,當我們還在睡夢中的時候,有許多學生早已經翻過幾個山頭或是走了幾十分鐘的路來到了學校。
有一個小男孩特別的早,大約是六點多就到學校了。
有天早晨,小馬起了個早,在學校的後操場遇見了這位男生,於是與這位男孩聊起天來。

「如果暑假沒有來上輔導課程,你會在哪裡?」
「採藥。」
平時,憑著爺爺教給他的知識及經驗,一天上山採藥約可以採得3-4圓人民幣。
他必須翻到深山裡,才能採到他們所需要的草藥。
「喜不喜歡讀書?」
「喜歡,所以才來參加輔導課。」

暑假來上課的學生,是憑自由意願來上課的。
我原本以為這些課程是不需要收任何費用的,但從他們口中間接得知,
原來這一個星期的課程,是需要繳十圓人民幣的。
我不知道這樣的金額對他們而言是多還是少,
但是我知道那邊的特產-人參果,他們賣給商人的價格是一斤5角-7角人民幣。
我永遠不會記忘記,在我們的最後一堂課,負責人董老師,
要繼續上下一梯暑期輔導的同學到他辦公室找他報名時,大夥兒一窩蜂的跑去報名的情景。

這邊的孩子,雖然有些會蹺課,但是他們還是很珍惜來學校『學知識』的每一個機會。
因為他們知道,只有學知識,才能夠走出這座大山,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六年級升七年級的孩子很有趣,
有時他們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成熟地令你驚豔,但是有時候也會調皮到讓你想拿機槍弊了他們。
每一個孩子都像是一個隨時會給你驚奇的彈簧,你永遠不知道他們的行為和思考會跳到哪裡去,
你唯一需要的做的,就只是在一旁感受他們帶給你的一切,讓後給予一個微笑。
對你,對他們,這樣就很夠了。

有一個小插曲,令我印象很深刻。
班上有兩個小男生,因為遊戲而發生了爭執,甚至還拳腳相向。
突然,其中一個男生哭著跑開了,被我一把拖出了教室。
我看著蹲下哭泣的男孩,思考著下一步該怎麼做。
我認為男孩會哭的原因,是被班上其它男生取笑『是男人就別哭』
於是,我針對這個點對這個小男孩鼓勵了許久,卻一點用都沒有。
直到鄭妞帶來了那個當初和他發生爭執、推他的男生,要求他跟哭泣的男孩道歉,這時案情急轉直下。

『哇~』第一個男孩哭了出來。
『我們還是當好哥兒們吧』他接著說。
接著,兩個大男孩彼此擁抱,哭泣的男孩也不再哭泣了,完美大結局。
這種只有在熱血漫畫會出現,好久不曾看過的場景,就這樣上演還結束了。
孩子們對於友情重視的程度和表現的方式,提醒了我對於友情那份最原始也最純真的重視。

這裡的教室是用土牆蓋成的下雨天總是會漏水,黑板布滿了裂痕,桌椅有些也殘破不全。
但也因為如此,當你看見認真學習的孩子時,你會倍感心疼。
在這大山裡,雖然資源被距離隔絕了,但是他們的那份聰穎和努力,是絕對無法被掩蓋的。
每一次坐在教室後面,看著他們上課的神情,我總會思考,
如果今天這些靈魂是生在資源豐富的臺灣,而不是只與世界隔絕的西部,他們一定會有更好的一片天。

物資缺乏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夢想的能力。
當我看見鄭妞帶著孩子們,在台上一個個大聲念出自己的夢想時,
或是小馬在前面用安金鵬的故事,賦予孩子做夢力量、而孩子們臉上出現專注神情的時候,
就像my boss my hero的男主角長瀨智也所說的
『在我心中,有一個小人正咚咚咚的敲啊!』

我想起恰恰告訴我們的,不要認為自己是來這邊服務的。

經過這幾天,與其說是來支教,倒不如說是我們來這邊向孩子們學習還比較恰當吧。
我們所帶給他們的教案和陪伴,可能只花了我們幾個晚上的時間,
但是孩子們用他們一輩子的大山經驗,
教給我們與大自然的對話、人與人之間最純真的互動,還有能不斷接受新刺激的彈性。
我想,在這個層面上,他們才是老師,而我們才是不斷在發問的笨學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