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B,肝膿瘍破掉休克被送進來的伯伯。
經過一個多月的治療,撿回一命。
從一開始要家屬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到了這幾天他已經開始看起報紙、吵出院。
『那是老師的技術高明』
是啊,我不反對,但更要死神願意讓這個人多待一些時日。

像是隔壁49C的大哥就沒那麼幸運了。

原本以為只是腸胃炎、頂多住個六天就出院,
結經過一番檢查之後,發現是胰臟癌,最多只剩六個月可以活。
我看著電腦斷層影像在腹腔裡張牙舞爪的腫瘤,
突然很希望有個導演能出來喊一聲『卡,今天我們就拍到這。』

有人走上坡,那麼一定也要有人走下坡,
如此一來,人間、地獄與天堂的結構才不會失去平衡。

『你這次的不舒服,是因為胰臟長了一顆腫瘤,肝臟那邊也有一些轉移,
接下來我們要用化學治療來殺死腫瘤,現在疼痛我們就用嗎啡來控制。』
昨晚和學長還在替老師緊張今天早上老師要怎麼跟病人告知病情,
結果老師趁我們一不注意,用極為中性的詞語、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說了。

急事緩辦,壞事好說。

『不是我變冷酷,而是我發現多出來的情緒幫不上忙時,我選擇將時間拿去做更有益的事。』
前幾天認識了台南橋下酒吧老闆,他這麼說。
長期從事救災活動,前年88水災死傷慘重,
一開始,他一邊挖遺體一邊掉眼淚,到後來他不挖遺體了,改從事訓練當地居民自救的能力。

查房與床邊教學,一切都建立在有基礎知識作為背景。
用幾分鐘去瀏覽一個病人最近的狀況,然後貪婪的攫取老師口中說出的知識。
很舒服的學習方式,雖然床上的病人大多很不舒服。
躺在床上的病人喘的不像話,但是氣若游絲給我的卻深深的烙在心上。
今天不懂,沒關係,明天會再多懂一點,不過不能急。
就好像是抓沙,抓得愈緊,漏出來的卻是越多。

第一次在會議室裡抽插女同學,我為我的大膽緊張地冒汗。
『不要緊張,第一次一定會痛。』
我跟對面的女同學說,不過我應該比她更緊張。
因為她拿手機再拍下背後都濕了的我,
我的第一次抽動脈血。

原來真的這麼痛。

『加油喔!快抽完了,再忍耐一下。』
第一次從病人安心的眼神和緊握著的手中感覺到成就感。
病人服、醫師袍下的我們和病人,終究都還是凡人。

『與其說我們都是過來人,不如說我們都曾經當過爛人;
不得不承認,我們都不是乖寶寶好學生,可是不代表不能進化成更好的人。』
BY謝和弦<<過來人>>

看著桌面上亂糟糟的資料夾,第一年見習生涯就這麼結束了。
乍看之下有點無感,但只要一個名字或是一個在醫院裡的物件,
記憶像就一個已經過載的水庫,被針扎了一個洞,不停的湧瀉出來。

這樣說或許很芭樂,不過我實在找不到其它的水果來表達我的心情。

等等要坐夜車去台北國辦美簽了。
人生第一次出國交換,沒意外應該也是最後一次。
希望目光如豆的生活,經過泱泱大國之旅之後能夠擺脫井蛙的視野。

最後,三分學習,七分玩樂,ㄎ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dingpengu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